1.哪些干部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干部包括学校机关部处、学院、校区、各直属单位及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党政正职领导干部或者主持(负责)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上级领导干部兼任单位的正职领导干部但不实际履行经济责任时,实际负责本单位常务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

遇有特殊情况,需要任期内审计的,由党委组织部提出意见,报请学校分管审计的校领导批准后执行。

2.哪个部门负责委托

党委组织部。

3.具体负责实施部门?

由审计处负责实施。也可以根据情况,由审计处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

4.审计的目的?

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对于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5.审计报告的应用

1)审计报告存档

审计报告需存档的单位及个人:组织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被审单位分管校领导、审计处协管校领导、被审同志、被审单位、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

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第四十四条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结果运用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以及审计整改报告应当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

2)向被审单位班子通报

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第三十六条定。

3限期60日完成整改

根据《暨南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

6.被审同志需要做哪些工作?

1)准备述职报告(需在审计进场会上宣读);

2)参与审计进场会;

3)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回复;

4)审计过程中配合审计小组提供资料;

5)签收留存审计报告。

7.被审同志准备述职报告需要包含哪些内容?

以任期目标任务为主,包括: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学校有关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

2)履行本单位有关职责,推动本单位事业科学发展情况;

3)遵守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及学校规章制度情况;

4)岗位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以及任职期间主要工作业绩(可结合其它各项撰写);

5)重大经济事项及其他决策情况,债权债务情况(含合同执行);

6)本单位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

7)国有资产的采购、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

8)重要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情况;

9)有关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业务管理以及“三重一大”等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情况;

10)对下属单位有关经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情况;

11)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

12)对以往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其他相关内容。

8.被审单位需要做哪些工作?

1)确定审计工作联络人;

2)接收审计通知书、需提供的审计资料清单、承诺书、审计进场会会议通知;

3)告知本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审计进场会,本单位公示栏粘贴审计公示

4)审计过程中配合审计小组提供资料;

5)配合完成固定资产抽盘工作;

6)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回复;

7)签收留存审计报告;

8)完成审计报告整改工作并提交整改结果报告;

9)其他需要配合的工作。

9.审计过程中被审单位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需提供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

1)任期内各年度目标责任指标完成情况(包括年度计划、实际完成、与上年比较情况等);

2)单位基本概况(包括领导工作职责分工、机构设置、单位人员情况等);

3)会计报表、账簿、凭证、经济合同或协议书;

4)资金的预算与执行情况;

5)经费二次分配与使用的有关文件和规定;

6)单位的资产盘点和债权、债务资料;

7)单位有关人、财、物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

8)各年度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9)单位党政联席会议的会议纪要记录本和整理后的电子版;

10)审计工作需要的其他资料。

10.审计进场会有什么会议议程?

被审计单位在接到审计进场会会议通知后通知被审同志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议程包括但不限于:

1)审计小组宣读审计通知书并说明审计的目的、意义和程序等;

2)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介绍本单位的基本情况;

3)被审同志宣读述职报告后离场;

4)被审单位其他参会人员就被审同志进行评价;

5)审计小组说明要求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工作的具体事宜;

6)其他与会人员作情况介绍或补充说明。

11.对审计期间提出问题“查询函”如何处理?

审计处在审计过程中根据工作需要,向被审单位发送审计查询函,被审单位及被审同志应在查询函规定期限内提供资料。查询函及提供资料将作为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审计归档,方便日后国家机关及相关部门查询使用。

12.报告的非正式沟通环节是怎样的?

审计小组在完成审计报告初稿后,会将初稿电子版发送至被审单位,被审单位可以根据报告内容提出意见、进行解释说明、提供支撑材料,审计小组根据反馈情况酌情修改报告后,形成正式征求意见稿。

13.征求意见稿处理。

审计小组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和征求意见稿送达被审单位及被审同志,在10日内,如对报告内容有疑惑需提供支撑材料,审计小组根据材料酌情处理;如在10日内没有提出书面意见,视为无意见。审计小组收到征求意见书和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后,请示被审单位和审计处分管校领导意见后,形成正式审计报告。

14.如何了解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对审计项目是否已开展,在线上线下都可以进行了解:线上(审计处官网—审计项目—经济责任审计)进行公示、线下(审计组前往被审单位召开进场会,会后审计公示在被审单位公示栏进行公示)。

对审计工作流程,在线上线下都可以进行了解:线上(审计处官网—服务指南—财务审计业务流程—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流程图)、线下(行政办公楼924-928办公室外宣传栏)。

15.文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主席令8届第32-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231-1997年)

2)《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

3)《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教财〔20162号)

4)《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教财〔20173号)

5)《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2019年)

6)《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2019年)

7)《广东省教育系统审计结果运用规定(实行)》(粤教审〔20191号)

8)《暨南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暨审〔20161号)

9)《暨南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暨审〔201748号)

10)《暨南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暨通〔20193号)

11)《暨南大学审计结果运用规定》(暨审〔202030号)

12)《暨南大学审计整改工作办法》(暨审〔202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