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元以上工程项目的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审计处新版网站

  

5万元以上工程项目的常见问题解答

    

1.作为一名教学科研人员,我想装修实验室需要怎么做?

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您作为工程项目中的用户单位(使用单位),在明确资金来源的前提下,需要将使用需求(预期达到的目标)提供给工程管理单位(办公室、宿舍的修缮、加固及实验室改造等项目的工程管理单位一般为总务后勤管理处及各校区总务后勤办),工程管理单位在其服务单位库中选择适合的设计单位及造价咨询单位进行前期设计并对整体工程进行造价计算(实验室相关项目还需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进行论证),最后按照学校相关流程进行招标。具体的业务流程,可查询总务、招标中心、审计处的相关业务流程,或致电咨询。

2.工程验收后已经好久了,为什么工程结算还没审核完?

答:学校规定,工程验收后施工单位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工程结算的相关文件至工程管理部门,经工程管理部门审核后交由审计处进行工程结算审计。各施工单位的结算资料编制水平良莠不齐,有时需要补充多次才达到审核要求。在结算审计中也会出现各种问题影响审核时间,例如审核过程中发现资料与现场情况不一致需要完善,施工单位完善资料的时间有慢有快;审计部门(或其委托的服务单位)与施工单位对结算中某些问题意见不一致,需要进一步沟通等,这些都会影响结算审核的时间。另外,工程结算审核报告还需通过内部流程进行复核及审批,也会造成审核时间的增加。

3.我的工程项目规模不大,可不可以像我自己家里装修那样直接找一家校外单位来进行施工呢?

答:不可以。学校规定,工程项目要归口管理,涉及修缮、改造的工程项目归总务后勤管理处或各校区总务后勤办公室统一管理。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请先联系工程归口管理单位,按照其要求指引进行操作。

4.我旁边的实验室(办公室)正在进行装修改造,正好我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为图省事,我也直接找这家施工单位做吧?

答:不可以。校内工程项目需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开展,在资金使用方面也应“专款专用”,违规操作图“省事”,时候将会很“费事”。

5.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我有了新的想法,想增加新的工程内容?

答:尽量不要变更或新增工程内容。在工程立项前,工程管理单位会让使用单位提出使用需求,使用单位应该对工程内容进行充分的考虑,设计单位也会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及使用单位的需求不断的完善图纸,最终编制成果文件(建筑施工图),进行招标,确定中标单位后,学校将与施工单位签订工程施工合同,并进行施工,施工内容即为合同约定的内容,原则上不予更改。如遇特殊情况,确需要更改施工内容的,则要经过相关的变更程序,工程变更还会直接影响工期和造价。因此,我们强烈建议使用单位在招标前期充分考虑使用需求,招标后尽量不变更工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