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领导干部审计工作专题培训会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会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审计处


我校召开领导干部审计工作专题培训会暨经济责任

审计工作动员会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党和国家关于审计工作有关精神在我校贯彻落实,保障干部换届后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增强中层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提升工作水平和管理效能,1月12日下午,学校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召开领导干部审计工作专题培训会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会。

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在会上发表讲话,广东省审计厅总审计师冯祥雄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夏泉主持。副校长饶敏、张荣华、张宏、王兵、翁健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参会。

会上,林如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在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了审计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他强调,审计工作在维护学校经济活动秩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规范权力运行的需要。

为促进相关精神和要求在我校的贯彻落实,林如鹏要求全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领导审计工作的重要举措,正确理解党中央加强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强调学校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单位之间应建立联动机制。指出要营造积极的审计氛围,对学校经济管理运行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及重点关键事项实施审计。要求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内部审计效能最大化最优化,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和促进治理体系建设,助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讲话)

宋献中总结了自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的审计工作成效,通报近几年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并聚焦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要点内容,进行工作动员。强调审计工作是“体检表”“温度计”,通过找问题、揭隐患、提建议、建制度等过程,发挥防风险、强管理、提绩效、促发展的作用。针对此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勇于担当,全力配合审计工作,确保工作高质显效完成。同时要求审计处要做好统筹安排和工作部署,审全审深审透;要求狠抓问题整改,落细落小落实。强调要以审促改,以改促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建设显现新成效。

 


(校长宋献中讲话)

冯祥雄高度肯定了学校审计工作,并从中国审计的诞生和发展历史、审计制度的逐步完善和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思考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高校加强内部审计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促进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结合案例对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进行阐述,消除对审计工作的错误认识。

他提出审计工作要“查真相、报实情、说真话”,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强调要适应新时代新阶段的任务和要求,找准工作重心,避免走入误区,要在提高审计质量方面实施新举措和实现新突破。

 


(广东省审计厅总审计师冯祥雄作专题培训)

夏泉在会上宣读了此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范围内的领导干部名单,并对会议材料等有关事项进行说明。

 

 

党委组织部  审计处

2021年1月13日